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产业服务 > 产业新闻
吉卜力工作室将推首部CG动画长片
2019-03-13 10: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体:   打印

 据据道,吉卜力工作室会长星野康二接受采访时表示,吉卜力将推首部CG动画长片,由宫崎骏父子同步创作。CG动画是“标准” 但手绘动画不会消失。

  星野康二日前在台北出席吉卜力动画手稿展时表示,对吉卜力工作室而言,犹如处在传统与数字技术的两种极端。星野康二透露,现阶段吉卜力公司正筹备中的动画长片,包括原本宣布引退又“反悔”的宫崎骏制作中的新电影;另一方面,就是导演宫崎吾朗(宫崎骏之子)正进行的一部全新CG动画电影。

  报道称,面对西方以3D电脑动画风格强势影响全球动画产业,被称为“动画大国”的日本,也从2D手绘方式逐渐转型成3DCG技术,这让手绘动画起家的吉卜力工作室,也开始尝试跳脱手绘创作形式,不抗拒CG动画潮流,让宫崎父子分别用传统与CG两种不同方式来制作。

  星野康二表示,由于宫崎骏还是习惯以手绘方式从事创作,因此这部分仍当作是吉卜力的传统,继续传承手绘动画;至于宫崎吾朗,也同样在吉卜力工作室创作新动画,但是他的电影就是全面数字化,有3D也有CG,并以数字的方式创作。

  “可以说导演宫崎吾朗的作品,届时会变成吉卜力第一部全面CG的动画电影。”星野康二表示,宫崎吾朗约在3、4年前在吉卜力工作室完成一部电视动画,当时就是用CG制作。但此次是首度朝着CG动画长片来制作。

  星野康二强调,吉卜力团队并不会特别指出以何种制作方式来呈现动画,单纯是针对作品适合什么方式或导演想做的风格内容,工作室会全力配合投入。

  这对吉卜力而言,无疑是全新的挑战,面对全球纷纷以3DCG制作的动画文化,星野康二认为,这不仅已经变成世界主流,而且是一种“标准”,未来的动画创作都会以这个为标准继续向前进,“这是技术上的进步,也是不可逆的现象”。

  当被问到手绘动画的文化是否会消失,星野康二直言“不会”。在他眼中,虽然CG动画电影已成为一种主流,但手绘动画可能只会是规模变小或数量变少。他表示:“身为一种文化,它并不会消失。”

  他提到,日本的工匠文化里,有非常多“职人”和“达人”(在某一领域非常专业、出类拔萃的人物——本网注)。而手绘动画毕竟是非常专业的职业,对创作者和消费者而言,依旧存在着供需关系,因此他认为,手绘动画以后会成为一种类型,虽然商业上也许无法强势,但未来并不会消失。

  至于未来吉卜力的近程和远程目标,星野康二笑说:“其实吉卜力工作室是很特别的公司,因为我们没有远程计划,都是依照现阶段待完成的作品,来动员全公司投入去完成。”

  不过目前吉卜力工作室同时运作两部电影,星野康二形容是“非常不得了的状况”——把员工们折腾到人仰马翻,因为以往仅遇过一次:一边是宫崎骏拍《起风了》,另一边是高畑勋拍《辉耀姬物语》,两位大导演同步制作两部动画就已让员工十分辛苦,没想到又再次发生。

  星野笑说,他感受到日本这五年来,外国观光客访日的数量以倍数成长,“三年前所有外国观光客造访日本的年度总人数约1000万,但2018年已经超过3000万了。”他发现,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于日本文化的瞩目度越来越高,应归功于网络世界与社交网站的兴起。“无论是吃拉面或是去北海道滑雪的照片等,都将进一步带动日本观光效益。”

  “吉卜力本身也是在网络传播下,在世界各地的关注度比五年前、十年前还要更高。”星野强调,尤其是吉卜力美术馆,来自中国的游客非常踊跃,让他感受非常强烈。他说:“既然大家这么关心我们,我也必须更多地向大家介绍并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网站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