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产业服务 > 产业新闻
《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19-05-30 09:30           来源: 中国国际动漫节 【字体:   打印
   日前,《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8)》在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电影票房411亿美元,同比增幅1%;中国电影票房9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北美票房118.5亿美元,同比上升7%。
   2018年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大年”
   2018年,全国范围内共上映中外新片518部,累计产出票房609.76亿元。我国制作完成故事电影1082部,其中有400部进入市场,共产出票房378.97亿元。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1万块,影院总数已达10900座。国产动画影片上映新片34部,累计放映场次410.8万,观影人次4809.41万,实现票房16.22亿元。中国电影已经全面进入“内容为王”“以观众为核心”的新常态。
   2018年,进入中国城市主流院线和影院上映的动画电影61部,共产出票房超41.05亿元。其中,场次较2017年增长11.87%;人次较2017 下降10.79%; 票房较2017年年减少 12.97%。其中在国内上映的进口动画电影27部,票房24.83亿元;国产动画电影34部,较去年增长4部,增幅13.3%左右;总票房16.22亿元,较去年增加3.19亿元,增幅近24.5%左右。
   由于缺乏进口爆款,2018年整体动画电影表现欠佳,除放映场次外,票房、观影人群等两大指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放映总场次由2017年的1014.3万场增加至1134.7万场,增幅11.87%;观影人次从2017年的14354.6万次降至12388.6万次,降幅 10.79%。
   放映场次与观影人次方面,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位列前三位,其中浙江省发展潜力强劲。
   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市场小幅下跌,票房共计186亿元,同比减少7.93%,未来整体形势较为严峻。但动画电影却表现优异,票房已突破19.5亿元,大涨78.9%,全年有望迈上新台阶。
   2019年动画电影前瞻:精心创作 把握契机
   2019年,动画电影尤其是国产动画有望迎来爆发,市场将更加多元,题材将更加丰富。一方面,系列IP动画电影,如《熊出没》《小猪佩奇》等新作继续保持优势;另一方面,各类型的原创动画、“非亲子类”动画正在加速进入市场,《白蛇:缘起》的成功让我们充满信心,而中影动画、彩条屋影业等也有众多重磅作品将相继问世。
   2018年,动画电影在经历了狂热追捧、 震荡下行之后进入了理性发展阶段, 虽然在整体市场方面较上年有所回落, 但国产动画电影却逆势崛起,在内容创作、 技术水准、 市场表现方面均有一定的提升, 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在新的发展契机下,2019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众多创意新颖、技术成熟、制作精良、内容优质的影片将凭借自身特色赢得观众的认可, 共同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
   有教育意义、口碑佳的亲子动画更受青睐
   随着电影产业全面进入“内容为王”的新阶段, 电影观众在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中国电影正式进入以观众观影需求为核心的新时代,对观众的研究和调查已经贯穿到电影从策划、立项、剧本创作到投资、制作和宣发等所有环节。对于处于发展初步阶段的动画而言,更需如此。
   从观众调研分析中可以看出,80后父母更喜欢带孩子看动画电影,观影频次集中在1-3个月一次。观影时间方面,节假日下午时间段占比最高,大部分父母会与孩子商定观看什么样的动画电影,并以孩子意见为主。其中,有教育意义、口碑佳、孩子喜欢的动画电影更受青睐。
   受访亲子在动画电影选择方面更倾向进口动画,科幻类、奇幻类、冒险类、喜剧类的影片观影人数更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网站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