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创意活动 > 东莞动漫之夏
2019东莞"动漫之夏"来了
2019-08-13 08:5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主题展览

1.三毛流浪记--张乐平漫画作品展
  时间:2019年8月16日-8月31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简介: 1935年在张乐平先生笔下诞生的 “三毛”堪称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1947年,《三毛流浪记》开始在上海《大公报》连载发表。张乐平先生用形象来讲述长篇故事,既有淋漓尽致的描写,又有使人感到震撼的画面,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著”版本已经超过100种,累计印数达数千万册。此次展览,共展出三毛流浪记作品100幅,馆藏文献50册,以及现场展播相关动画片,以纪念平民画家张乐平先生,以及他笔下的不朽之作——《三毛流浪记》。 



           

2.微不足道之道--蒋悦微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8日-9月20日
开幕时间:2019年8月18日14:15-14:45 
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展厅
简介:蒋悦,曾任职黑龙江美术出版社任副社长,黑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副馆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当代美术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广东省艺术高级职称评委、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评委。蒋悦微画作品所绘之境内容丰富、形式饱满,设色丰富,构图精妙,在画面疏密关系的处理上独具匠心,尤以密见长,他利用线条与体块的组合、粉与墨的对比,使画面密而不堵,给观者营造了精彩的视觉图像。
       

3. 东莞故事--名人漫画肖像展
     时间:2019年8月16日-8月31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简介:
    在东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英雄才俊,抗日名将蒋光鼐,中国近现代藏书大家伦明,古文字学家容庚,中国近代建筑的先驱林克明,中国首个打破世界举重纪录运动员陈镜开等,传承了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东莞城市精神。本次展览,邀请国内肖像漫画艺术的青年才俊李坤创作了21幅有关东莞城市名人的漫画肖像,意在通过漫画幽默、夸张变形的艺术风格,深化读者对东莞城市名人的认知,弘扬东莞城市文化精神。

       

(二)动漫发展研究论坛

  主题:动漫 旅游融合;中国漫画企业生态
  时间8月17日上午10:00-12:00
  地点:东莞图书馆五楼会议室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动漫集团、东莞图书馆
         承办单位: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东莞漫画图书馆
  主要嘉宾: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上海时代卡通研究院院长武力;北京天视全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河山影业董事长江苹;张乐平纪念馆馆长董晓燕;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广东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艺委会主任邝祖海;世界漫画家联盟中国联盟副主席朱丞等。


(三)动漫主题讲座

1.名称:微不足道之道

               --李公明对谈蒋悦


时间:2019年8月18日下午15:00                   
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内容:蒋悦的微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笔墨勾勒皆显妙处,且极富民间趣味及戏剧情节。围绕蒋悦微画作品展,邀请众多艺术家现场对谈,品鉴蒋悦微画作品的艺术特质,探讨当代艺术方向,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嘉宾: 

蒋悦,广东省当代美术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广东省艺术高级职称评委、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评委。
金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
朱松青,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李公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
李行远,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
黄泽森,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2.名称:《三毛流浪记》创作背后的故事

--“三毛之父”在迎接解放的日子里

时间:2019年8月18日下午14:30
地点:东莞图书馆四楼4.23空间站
主讲嘉宾:


张慰军,张乐平先生幼子,致力于张乐平先生的资料收集、作品研究和推广,及衍生品开发等工作。曾先后策划、撰稿和编辑了《文心雕犬》、《都市风情》、《三毛之父“从军”记》、《上海memory:张乐平画笔下的三十年代》等文献。
内容简介:讲述张乐平先生的创作生涯。着重介绍他在抗战时期及解放战争时期,尤其七十年前的1949年迎接解放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的经历和故事。


(四)产业展示

1.中国动漫集团展示馆

    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0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三楼漫画馆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文化央企。设有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华漫驿站众创空间等项目,以及国漫产业联合体、国漫研究、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等品活动项目。8月份,中国动漫集团将正式入驻东莞漫画图书馆产业展示区,较为全面的呈现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的全貌,包括发展历史,品牌活动,文创产品,以及国漫智库等文献成果。

2.万寿模型研学社作品展暨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9年8月16日-8月19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全面征集本土优秀模型作品100余件,并举行颁奖仪式;8月17日上午,邀请获得国际(GBWC)及国内(78动漫)科幻模型制作大奖的周建伟老师、以及万寿模型创办人范兆坤亲临现场,分享模型制作心得和技巧。

              

3.魔法小狮妹、呀奇、山猫吉咪--原创动漫形象展

  时间:2019年8月20日-8月31日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集中展示魔法小狮妹、呀奇、山猫吉咪三款国产原创动漫形象。魔法小狮妹共三人:星光露、小爱妮、闪电菲,由广州三梦动漫创作她们是获得魔法力量后的形态,身披一块黑色斗篷,各持一支魔法杖。呀奇由深圳澳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作,头部形象是一只狗狗的形象,而身体则是音乐天才舞者经典造形;山猫和吉咪则源自湖南山猫卡通公司大型原创动画故事片《山猫和吉咪》的两位主角, 湖南山猫卡通展示大型原创动画故事片《山猫和吉咪》的两位主角山猫和吉咪,该片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国产优秀动画片”。





吉咪

魔法小狮妹星光露

呀奇


(五)大众互动

1.动漫大师班梁晓智、杨辰

  主题:画出你的卡通--从哪吒的火爆到CG动画制作的揭秘
  时间:2019年8月18日下午14:30-16:00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


地点:东莞图书馆三楼漫画馆             
嘉宾: 
梁晓智


跨媒体创作人 ,曾与环球数码、奥飞动漫等国内知名动漫机构创作,企划制作多部动画电影项目,拥有丰富影视及特效制作经验,作品包括《魔比斯环》、《电击小子》等;策划国内众多动漫展览,导演动漫舞台剧、综艺节目等;创作卡通漫画作品《囧面小子》,曾获中国漫博会金羊奖最佳漫画奖;动漫舞台剧《环保未来战士》获科普剧比赛金奖。

杨辰  
专业故事漫画家,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视觉传达系,创作作品丰富。漫画作品:《怪诞女仆》《集结吧,王者》《将军有喜》;游戏:《QQ飞车》《将魂》《网易龙剑》《魔霸大陆》;动画:《尸兄》《飓风战魂》《降世神通》等。


2.似颜绘--漫像写生

时间:2019年8月18日上午10:00-11:00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主题:现场免费为市民画漫画肖像.


     邝祖海,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肖像漫画艺委会主任;漫画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入选2019第九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入选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入选​“叔同杯”(2019)全国漫画大展。在各类知名报刊杂志发表漫画作品1800多幅,出版漫画书有《杀狼狂想记》《漫画健康养生手册》《猫有鱼吃还捉老鼠的100个理由》等5本。


李坤,笔名鲤鲲 ,昵称小鲤老湿,业余肖像漫画艺术家。2016年鲤鲲作品《中国女排群像》获第六届“红人奖”国际幽默艺术双年展肖像组金奖;2017年12月7日“老道湾杯”文明旅游全国漫画大赛一等奖得主;2017年12月8日第四届中国嵊州全国肖像漫画大展一等奖得主。


3.“跃动的声光色影”--经典动漫同读共赏

“跃动的声光色影”未来科幻特辑第三期,与您分享安妮奖提名短片《宇宙畅行》。宇宙因混沌而神秘,却又因无处不在的规则而美,当我们的目光穿行宇宙的时空之海,应该维持什么样的心情才不会迷失?我将带您领略这场畅行宇宙之旅。周六两点半,漫画图书馆等您。



(六)动漫创客

1.“疯狂一夏”智能机器人亲子拼装体验活动

时间:8月17日下午15:30-16:30
地点: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


木马智能机器人学院专注培养4-16岁青少年学习国际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基础知识;将手、眼、脑结合,全方位锻炼学员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空间思维、编程能力等。 本次活动以亲子拼装形式,通过机械车的积木拼装增强学员的动手能力以及对小车的机械结构的学习认知,再通过卡片编程锻炼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最后,进行一场“疯狂击剑”比赛,让小车化身“击剑手”上场战斗,让学员从中获得成就感以及快乐。


2.涂鸦世界--数字创意绘画体验活动

时间:8月18日上午10:30-11:30
   地点:东莞图书馆三楼漫画馆
   引进动漫互动系统,将儿童涂鸦的作品植入虚拟的数字场景之中,经将原本2D静态的绘画作品投影出3D动态的动物,并搭配独特的动作和声音!在虚拟到现实中体验多维世界的奇妙。


3. 虚拟到现实--折纸互动创作

时间:8月18日下午14:30-15:30
   地点:东莞图书馆三楼漫画馆
   儿童在虚拟世界中自由创作折纸,经过系统处理后,将虚拟世界等折纸转化为现实剪纸作品。




附:

序号

活动名称

地点

时间

1

三毛流浪记--张乐平漫画作品展

一楼大堂

8月16-31日

2

微不足道之道--蒋悦微画作品展

四楼展厅

8月16-31日

3

东莞故事--名人漫画肖像展  

一楼大堂

8月16-31日

4

中国动漫集团展示馆

三楼漫画馆

8月16-9月30日

5

万寿模型研学社作品展

一楼大堂

8月16-19日

6

动漫发展研究论坛

五楼会议室

8月17日

上午10:00-12:00

7

模型交流分享会  

一楼大堂

8月17日

上午10:00-12:00

8

2019东莞动漫之夏开展活动

一楼大堂

8月17日

下午14:30-15:00

9

“跃动的声光色影”--经典动漫同读共赏

三楼漫画馆

8月17日

下午14:30-15:00

10

“疯狂一夏”智能机器人亲子拼装体验活动

一楼大堂

8月17日

下午15:30-16:30

11

似颜绘--漫像写生

一楼大堂

8月18日

上午10:00-11:00

12

涂鸦世界--数字创意绘画体验

三楼漫画馆

8月18日

上午10:30-11:30

13

微不足道之道--蒋悦微画作品展开展活动

四楼展厅

8月18日

下午14:15-14:45

14

微不足道之道--李公明对谈蒋悦

四楼报告厅

8月18日

下午15:00-16:30

15

讲座:“三毛之父”在迎接解放的日子里

4.23空间站

8月18日

下午14:30-16:00

16

动漫大师班--梁晓智、杨辰

三楼漫画馆

8月18日

下午14:30-16:00

17

虚拟到现实--折纸互动创作

三楼漫画馆

8月18日

下午14:30-15:30

18

魔法小狮妹、呀奇、山猫吉咪--原创动漫形象展

一楼大堂

8月20日-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网站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