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茶韵书香——2022年“国际茶日”系列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东莞图书馆举办
2022-06-17 15:20           来源: 东莞漫画图书馆 【字体:   打印

茶韵书香——2022年“国际茶日”系列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东莞图书馆举办


说明: 重点活动列表海报.jpg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每一卷都飘着清幽茶香。20205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也拉开了“藏茶之都”东莞每年一度“茶韵书香”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2022520日上午10时,东莞图书馆联合东莞茶文化促进会、东莞市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和各镇街(园区)图书馆分馆,以及美茶主义、春泽文化、会和堂、雅诚茶艺等茶企,正式启动2022年茶韵书香“国际茶日”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梁海潜、东莞图书馆副馆长莫启仪、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监事长游国红、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馆长叶志强、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茶艺分会会长陈美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

说明: 8bf6a49faac727579f36bab5cda179c

启动仪式上,春泽文化献上了一场茶艺表演——吃茶去。东莞图书馆莫启仪副馆长、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梁海潜会长、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叶志强馆长相继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之后,在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叶志强馆长的带领下,与会嘉宾参观了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陈设的“人文普洱 百年芳华——清末以来普洱茶文史资料实物展”、“二十四节气茶文化”展、“千款莞藏老茶展”等展区,一起观展和聆听茶文化的点滴故事。现场设有茶席,方便与会嘉宾观展后自由地座谈、品茗和交流。

说明: b06057ea88c323a546492a40f4fe982说明: 1bbc601ca871d709606f5ecf0fffd86

说明: a2ff0d165ea58a668a6c30a07972789说明: 9136f4c0f36c13508006d2930331551

早在2008年,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便落户东莞,2019年,茶山图书馆建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东莞享有“藏茶之都”美誉,“叹”茶读书,已逐渐成为东莞人的生活常态今年“国际茶日”及5月 “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之际,东莞图书馆联合东莞茶文化促进会、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和各镇街(园区)分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特色主题馆牵头,市镇各方联动,举办包括“国际茶日”和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两大主题,涵盖茶文化展览、主题讲座、茶艺展示,茶道体验、游园研学、主题书目推荐和少儿活动等七大系列共计100余项特色活动,搭建以茶为媒,以书会友的活动平台,共品茶香书韵,共享美好生活。

精彩活动一览

东莞图书馆:

“人文普洱 百年芳华——清、民以来普洱茶文史资料实物展”:展陈清、民时期云南官、商各类文书、票证、茶叶标本等珍贵文献藏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 《人民日报》中有关普洱茶的报道有关于云南茶叶及普洱茶的专业杂志,诸多知名茶叶专家、文化学者关于普洱茶种植加工及茶文化研究专著等,其中的《普洱》杂志创办于20068月,为官方唯一授权发行的茶叶期刊。

“二十四节气茶文化”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耕文明的结晶,将天文、物候、农事和民俗完美结合,也是世界非遗文化精粹。本次展出的二十四节气文创字为知名设计师洪卫设计,将每个节气的两个字融为一体;同时,展出由东莞中医院根据季节和人身体的相互适应而特别调制的二十四节气茶,称得上源出国医的药茶。

千款莞藏老茶展:东莞享有“藏茶之都”美誉,储存茶量高达40几万吨,且以陈年老茶为主。次藏茶展示区,由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整合东莞茶界收藏家的资源,跨越各历史时期的经典老茶展示“藏茶之都”的底蕴,以直观和体验的形式提高爱茶人士对东莞茶仓老茶的认知。

市民学堂公益讲座直播——易武与贡茶:由东莞茶促会副会长、普洱茶专家、资深茶人李生奎老师主讲。以“易武与贡茶”为主题,围绕普洱茶的历史沿革、什么是易武茶、以及易武茶与贡茶的联系,与读者和茶友分享易武茶的品质魅力。

市民学堂公益讲座直播——普洱茶时间的味道:由双陈养普庄园技术总监、东莞市仓贮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高彬老师主讲,分为藏茶与藏茶之都、时间的味道、东莞藏茶世界共享三个部分的内容。

松山湖分馆:

汉字家园——“以茶製夷”的千年悲喜茶文化历史讲座:茶马互市、茶马古道,从唐宋开始,茶就是华夏对外贸易的“杀手锏”,独特功效且兼具风味的茶一度风靡世界,成为支撑封建王朝的“定海神针”,读者将一起见证百余年前这场席卷世界的历史变革。

茶山分馆茶文化图书馆:

“十里荷花伴茶香——2022年南社清代荷花茶会”直播活动:通过“芸娘”角色制作荷花茶招待雅聚文友逛古村的故事展示,进一步推广本土茶文化品牌,增强茶文化交流;

“畅游茶山 分享游会”茶园游会:在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内设置创意打卡点,展示茶山文旅融合新亮点,展现全域旅游风采魅力,扩大茶园游会知名度、曝光率。

沙田分馆:

茶诗词书法创作:邀请书法家举办品茶雅集,现场创作书法作品,茶在我国历史悠久,有着大量描写茶的文章,其中不乏优美经典诗词,使读者更加深入了解茶文化,宣传茶文化。总分馆形成合力,推广本土茶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也将精彩呈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少儿亲子活动和精品展览:东莞图书馆将举办“莞芽·小巧手”:奇趣彩泥——《小女巫》。通过故事和彩泥手工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孩子对手工的热爱,增强孩子自信心;松山湖分馆举办超轻黏土制作茶叶体验活动;沙田图书馆将举办“品书香 话小满”活动,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专家和读者共聚一堂,听专家讲茶知识,了解节气喝茶养生的内涵;举办屈原诗词品赏会,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其诗词千古流芳,通过品鉴屈原诗词风采,领略屈原文学魅力,掀起读经典的热潮;莞城分馆将举办“博物馆的力量——馆藏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主题图书展”,依托自身特色馆藏资源,展出近百种包括罗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10家全球顶级艺术博物馆的优质主题图书,让市民通过阅读拓展文化视野,不出国门也能深入了解世界各大博物馆的特色和馆藏;长安分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手工艺术,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虎头鞋”活动,激发青少年民族自豪感;万江分馆举办“流金岁月”敬老肖像艺术展,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示老人的家居生活状态,希望引起人们对老人生活的关注,同时带动人们对将来老龄化社会结构的积极思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网站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