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溯历史长河 绘文物之美——《历史宝藏》绘本创作夏令营带你博物绘本里画中国
2023-08-18 15:07           来源: 东莞漫画图书馆 【字体:   打印

溯历史长河 绘文物之美

                     ——绘本创作夏令营

718日,由东莞图书馆主办的“2023东莞动漫之夏”系列活动启动,围绕“邂逅国风”主题,专门策划的国风插画特展——《画猫·中国古典风情插画展》在东莞图书馆一楼大堂盛装“露面”,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观展打卡。

本次展览中,展区唯美华丽的画风,温暖明亮的色彩,或可爱或凝重的百变猫拟人形象,演绎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敦煌遗书、曾侯乙编钟、秦陵铜车马等60件珍贵文物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带读者领略传统文化的东方韵味,极具欣赏性、趣味性和知识性,将历史中所蕴含的千百年的文物历史生动地呈现于读者面前。

为进一步引导读者探寻国宝,探源历史,感受人文,发现文物之美,87日至11日,东莞图书馆邀请喜达绘本馆馆长郑媛,联合举办历时五天的“溯历史长河 绘文物之美”——绘本创作夏令营,创作属于自己的博物绘本,加深读者对文物和历史的认识。

bddb3408c875aaef2c26df921c09734.jpg

这是一场趣味十足的历史知识盛宴,也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手工达人塑造班。在展厅里,不仅可以看展览,还可以探知每幅画背后的风俗人情和社会风貌;在课堂上,更有郑老师为学员们做国家历史的知识普及,一起带领大家探索国宝背后的奥秘,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说起绘本,你会想起什么印象深刻的童年回忆?说起画,你会想到什么图案?而青少年儿童读者最为熟悉的“书与画”,便是我们绘本创作的灵感所在了。一起来欣赏那些在绘本的历史长河中徜徉的作品吧。

E绘本的排版:汉字及书页设计之妙

BWCN1798.JPEG

E铜神树的故事:绘画剪纸之精

WZBQ9330.JPG

E鸮尊的绘制:绘画之美

d993d14fe1c3cab7824e51aceb3eb2c.jpg

E青铜纵目面具制作:粘土之乐

IMG_5177.JPG

IMG_5326.JPG

E博物馆绘本整合之韵

学员们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展示着他们对历史的热爱,他们的纯真和活力感染着彼此,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绘画心得以及旅行中观看当地博物馆的感悟,郑老师还会加入一些趣味的小游戏或者问答环节,学员们的表情生动而兴奋,显然已经活跃地参与其中。

225812da89bf495519bda9859008bf0.jpg

b91c7800736217b4bb4dbd7272e8300.jpg

本次夏令营历时5天,包含展览综述、绘本创作、谈谈活动感想等三大板块,其中绘本创作板块分为五期精彩内容,分别是绘本的排版:汉字及书页设计之妙;铜神树的故事:绘画剪纸之精;鸮尊的绘制:绘画之美;青铜纵目面具制作:粘土之乐以及博物馆绘本整合之韵。为读者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书与画”、“书与手工”、“书与国宝”等主题项目,通过本次活动,学员表示:十分感谢东莞图书馆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学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在活动里真切看见孩子的成长。多次培训与实践,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也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艺术水平。作为家长,看到孩子们自信又充满张力的作品展示,孩子们收获满满,十分感谢和欣慰。

c44c6ea76ab18dc40ba786e0a9ec58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网站

东莞图书馆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咨询电话:0769-22834144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南侧中心广场内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